嘉嘉

专注闲萍和小吴老师

闲萍衍生大宇宙 · 夜宵


怀着团团八个月的时候,陈萍萍的肚子已经很大了。

好在每天坐在轮椅上,稍稍分开双腿,让肚子落在腿间,卸去了很多腰背的酸痛。

但团团的小脑袋顶着胃,以至于陈萍萍食欲不振,每餐吃不了多少东西,人又瘦了下去。更显得眼大脸尖,瘦胳膊瘦腿儿,只有细细的腰身上挂着个西瓜似的。

范闲便在陈园的各处地方都放了吃食。点心零食水果羹汤。为的是让陈萍萍随时随地能随手随口吃些东西。


冬至那天下了大雪。

范闲夜半到家,见陈萍萍倚在床头翻着他的诗集还没睡。在炭火前烘暖了身子才贴上来仔细看他气色。

“今天怎么样?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”

“没,今天咱们团团特别乖。”陈萍萍笑着拉了他的手覆在小腹上:“午饭我还多吃了几口呢。”

“好孩子。”范闲亲了亲他肚子,又问:“晚饭呢?”

“没吃。”陈萍萍如实招来。

“那我去做个夜宵,咱俩一起吃。晚饭我也没吃好。”


一刻钟的功夫,范闲用托盘端了两碗面回来。

“前街开了个西鞑馆子,前天午饭我和范思辙在那儿吃的,觉得这道过油肉拌面味道不错。范思辙偷偷找了那厨子塞了两块银子把秘方买过来了。今天正好做给你尝尝。”范闲边说边拌着面。

陈萍萍探身去看碗里:薄薄的宽面铺底,浇头是肉片间杂着葱头辣椒和青菜。吸了吸鼻子,满是偏酸的酱香,非常有食欲。

“来。”范闲捧给陈萍萍一碗:“里面有西鞑的番茄,我又加了些醋,给你开胃。”

陈萍萍挑了一筷子面。面条间裹满了浓稠的酱汁,一口下去,只觉得多酸少辣,胃里觉得十分受用。便又连着吃了几口。

“好吃吧?”范闲夹了片肉喂给他,自己才呼噜呼噜地吃起来。

“好吃。”陈萍萍投桃报李,也喂给范闲几片肉,又从他碗里挑了根青菜来吃。


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

卧室里暖烘烘的。

吃过宵夜,狼王揣着小崽倚在大尾巴狼怀里絮絮地话着家常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秦明在厨房忙着。

李维民不吃羊肉,所以选了最嫩的牛里脊切成片,加薄盐生抽入底味,抓了生粉放在一边腌制。

剥蒜是秦明最不喜欢干的活儿。他的手指甲从来剪得又短又整齐,这就没办法扣那硬硬的蒜头。只能用刀切了蒂,拍松散蒜皮,再一瓣一瓣地剥。压蒜器压成蒜蓉,黏糊糊的盛进小碗里。再眼泪汪汪地切洋葱。西红柿顶上划十字,放进开水里烫几分钟,捞出来冲凉去皮切成块。李维民也不吃青椒,所以干脆不放。

宽油。秦明不用厨房温度计,只拿一根筷子插进油锅中央。等筷子周围起了一圈小泡泡,就把肉片倒进锅里划炒。待肉片变色断生,再把洋葱也倒进来炸一会儿,盛出备用。

起锅烧油,葱蒜炝锅,倒入西红柿翻炒至变软出汁,再倒入肉片洋葱,大火收汤。


李维民掏钥匙开门:“我回来了。”

时间算得刚好。

“洗手准备吃饭。”秦明烧的一锅水正好开了,放入面条,筷子打散。水再一次沸腾,关火盖盖焖一小会儿。

秦明魔法师又变出一个蛋糕,不大,只有四寸,放在乖乖坐好的李维民小朋友面前。

“生日快乐!”

巧克力蛋糕底,打发的纯动物奶油里混着桑葚和树莓果酱,蛋糕顶上也满满地铺着一层桑葚和树莓。是秦明亲手做的纯天然无添加爱心健康蛋糕。

一根小蜡烛顶着暖色的火焰,把李维民的小黑脸也映得红红的。

“你怎么没给我做个枸杞蛋糕呢?”李维民吹了蜡烛,往嘴里抹了口奶油,然后搂着秦明脖子接了个吻。

秦明舔了舔嘴角:“你怎么知道?枸杞在夹层里。”

“好家伙,明年你是不是就得做个藏红花蛋糕?”李维民笑着挽起袖子进厨房帮忙。

面条过了遍冰水,更劲道。

秦明把面条盛在意面盘里,浇上“卤子”,拌好。


两人对坐吃面。

饭后又吃了蛋糕。

然后手牵手去公园散步消食。


这是李维民遇见秦明之后过的又一个普普通通的生日。

他没许愿,因为他的愿望早已经实现了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“回来啦?”

任新正坐在沙发上看教材,听见敲门声,连忙去开门。

李大为警官又加班,这会儿已经将近十一点了。

两人结婚已经七年,不但没痒,反而日渐甜蜜。

结婚后李大为回家从来都是敲门,不是忘记带钥匙,而是他喜欢任新正在家等着他回家的感觉。

当然,过了半夜十一点除外,不能打扰媳妇儿睡觉是根本。


“饿不饿?”任新正摸了摸扑进自己怀里的大狗狗的头发:“今天做了过油肉拌面。”

“那必须饿!你陪我吃。”李大为长成了大警犬,但粘人的习惯还是不改。

任新正笑着推他去洗漱,自己去厨房帮他热饭。


李大为从小最爱吃的就是他爸秦明的那手“过油肉拌面”。任新正记在心里,第一回见家长的时候就向秦明学了做法,常常做给加班的狗子当夜宵。

过油肉是中午做好的,从冰箱拿出来微波炉热一下就行。烧水煮面,过凉盛碗。

洗好澡,头发还湿漉漉的小狗已经坐好等开饭了。


李大为没他爸那么讲究,而且当了几年警察,吃饭像抢饭似的。所以他们家的面只盛在薄瓷大碗里。

任新正又烫了几根油菜,切了些黄瓜丝。李大为天天在外面跑,吃点青菜去火气。


“你也吃啊。”李大为呼啦啦吃了半碗,看任新正小口嘬着一根面条,连忙夹给媳妇儿一块肉。

任新正推了回去:“我最近胖了好几斤,不吃了,你吃吧。”

“你哪儿胖啊?摸着哪儿哪儿都没肉。”李大为站起来搂着人肩膀,嘴对嘴硬核投喂。

“好好吃饭!”任新正推开这没正经的,只得陪着他吃了一小碗面。

李大为嘿嘿乐:“这就对了。你又不胖!我摸着都没手感了,一压你都快硌得慌...唔...”

任新正赶紧挑了一筷子面条塞住了那张胡说八道的嘴。


两人并肩在厨房洗碗刷锅收拾厨房。

“媳妇儿,一会儿咱消消食呗。”

“你不是嫌我硌吗?找别人去吧。”

“找别人不就犯法了吗?我可是警察。”

“不犯法你就找是吧?”

“不是媳妇儿我没那个意思。”

“呵!呵!”

“走走走,你看我实际行动。”

“你...放开我”

“。。。”

“。。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挂了吧。”

“不挂。”

高笑天和何安宁两人躺在床上说话。只不过一个在菲律宾,一个在北京。

“我想你了!”何安宁看着手机屏幕里的人,哼哼唧唧撒娇。

“我也想你!”高笑天贴着屏幕吻了吻:“亲亲你,行了吧?”

“笑天,我想抱着你。”

“别闹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回来?”

“顺利的话,下个月初。”

“到家第一顿饭想吃什么?”

“嗯..过油肉拌面。”

“行,我给你做。”

“睡吧,把视频挂了。”

“不挂。就这样开着视频,我看着你睡。”

“好。”

高笑天调整了一下手机支架。看着屏幕里的爱人,听着何安宁轻声哼唱的催眠曲,慢慢进入了梦乡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动于温柔的顺义张师傅的新视频


人间烟火气  最抚凡人心


评论(17)
热度(14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嘉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