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嘉

专注闲萍和小吴老师

闲萍 · 美女舒婉 (番外小段子)


陈园曾经住过很多美丽的歌姬,都是陈萍萍收留的身世悲惨的女子。

那些年陈萍萍也随着她们的意思,愿意嫁人的便多加嫁妆当作使女外放,不愿嫁人的便添了银子当本钱做了生意去。

唯独一个楼舒婉,一心一意要跟着陈萍萍。

楼舒婉本是江南布商家的千金,才貌双全,将家族的布铺生意打理得红红火火。奈何亲哥哥看她作眼中钉,寻了机会和黑心父亲把她卖给了山贼草寇。楼舒婉逃跑的路上被那山大王捉住,在山道上扒了衣衫鞭打。正赶上陈萍萍从江南回京路过,一挥手,黑骑便踏平了山寨杀光了贼寇。

楼舒婉一个头磕在地上,额头伤口深可见骨,被陈萍萍带回了京都。


“院长,我不愿出去,只愿终生侍候您左右。”园里众人皆散去,只剩楼舒婉不肯走。

陈萍萍笑了:“舒婉啊,你这一身才华还是要得到施展,在我这里太屈才。”

“那我去考鉴查院!”

“姑娘家还是应该在太阳底下活着才好。”

楼舒婉皱了眉,思索了半晌:“如果院长信任我,我帮您打理财务可好?我自小学的是生意,也在铺面里了实实在在地待了十几年。您自是不在意钱财,只是,无论什么时候多些资产傍身总是好的。”

陈萍萍见她执意要为自己做事,便点头答应了。将大半身家给她拿去作本金,不到十年功夫竟然翻了百千倍不止。各种铺面生意几乎遍布南庆,范闲打通了北齐商道之后,甚至又把几间铺子开到了北齐都城。

所以陈萍萍名下究竟有多少房产铺面,钱庄银号里存有多少金银,连他自己也不太清楚。


楼舒婉常驻扬州,将一家酒楼当做本营,也帮陈萍萍留意着江南的动向。

为了避人耳目,她两三年回一次京都,只是派人在每年年尾来给陈萍萍交账。



范闲只见过楼舒婉一次,是陈萍萍怀团团那年的中秋。

那时楼舒婉从北齐回来,心血来潮地回京都来看望陈萍萍,才得知他已经有了三个多月的身孕。

“您怎么不告诉我一声呢?我真是外人啊!”楼舒婉既开心又担忧陈萍萍的身子,假装生气。

十几年来,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超越了主仆,成为老友。

陈萍萍笑:“难道特意写封信让你来吗?原想着你年底回来自然就知道了。”

范闲拎着蜜饯回来的时候,正看见一个美貌的女子和陈萍萍对坐聊天。陈萍萍神态轻松,可见那女子是自己人,不需防范。

“萍萍,我买了糖杏脯回来,你早上不是要吃?”

楼舒婉站起身来行了礼:“范大人好。”


几年前,陈萍萍飞鸽传书要她暗中帮助头回到江南打理内库的范闲,她便知道陈萍萍对这人是另眼相待的。

“这样一个毛头小子,为何获得陈院长的垂青?”扬州最大酒楼的老板娘在雅间外暗暗打量着这位小范大人,怕她的院长真心错付。

从旁观察了几个月,觉得范闲并无不妥,才稍稍放了心。

后来闲萍两人成亲,她在北齐新铺开张赶不回来,所以这回是她和范闲第一次正式见面。


“这是楼舒婉楼掌柜。”陈萍萍给范闲介绍。

范闲早听陈萍萍跟他说过楼舒婉,知道她是陈萍萍的“首席财政官”。也钦佩她从逆境里奋发的精神,所以躬身回了个礼:“楼掌柜。”

楼舒婉看范闲对陈萍萍如此体贴,真心为院长得遇良人而高兴。


于是从那天楼舒婉回扬州之后,各式补品流水似的送到陈园来。

然而等楼舒婉算着陈萍萍生产的日子赶回京都的时候,却没想到团团的满月酒都办完了。

“这是怎么回事?我记错了?”楼舒婉抱着奶娃娃一脸疑惑。

“团团性子急,提早出来了。”陈萍萍没提早产的原因。

“可取了名字?”

“取了,叫范晴。”

第二天楼舒婉便带来了一叠地契,签好了范晴的名字。



转眼几年过去。

今年气候多变。接连下过几场暴雨,南方受了灾。庆帝要开仓放粮,又要拨款赈灾。然而几年来财政只能维系收支平衡,年初太后的千秋又花了几万银子,这会儿国库亏空,拿不出钱来。内库倒是每年盈余,但账上的银两已经给北凉和东夷放了国债,拿不回来。庆帝又急又怒,朝堂上骂了人贬了官。最后范闲一咬牙,决定先用自家的钱填进去。


“都是我挣来的啊~”范思辙看着一车车银子往城外走,心里有些舍不得。但还是来安慰范闲:“没事儿,哥,我再给你挣。”

范闲倒是不太计较。平日里都是范思辙帮他打理财务,入多少出多少存多少并不太放在心上。

“等国库有了钱就还我呢,不用急。”范大公子反过来宽慰范二公子。


然而才过了中秋,西边却忽然涨了秋汛。这回范闲也没有办法了。

陈萍萍请五竹亲自往扬州跑了一趟,让楼舒婉把能动用的银子都带过来。


几日后楼舒婉带了账簿和银票进了京。

范闲看着银票傻了眼,这位楼掌柜的赚钱能力不知比范思辙高出多少段位。


“这些钱拿去吧。”陈萍萍向范闲道:“不够的话,舒婉再看着处理掉一些房产地契之类。”

范闲有些犹豫:“萍萍,这...”

“去吧。”陈萍萍笑着拍了拍他的手:“反正都是咱们家的钱,怎么都是用。赈灾要紧!”

又回头嘱咐楼舒婉:“别的都不用在乎,银子凑够了为止。只是..团团名下的那些能不动的话先不要动。”

“知道。院长放心,这些银子应该够了。而且这些年来托您的恩德,我名下也有些产业,随您调用。”楼舒婉严肃地回过话,又缓了语气:“何况我还能给您赚回来呢。”

楼舒婉说这话,范闲一万个相信。


正说着话,团团放学回来了。一脚迈进房门,见到了楼舒婉,瞬间星星眼。

“姐姐你好漂亮啊!”


陈萍萍范闲扶额。


楼舒婉笑出两个梨涡:“不敢当你叫我姐姐呢。你是团团?”

团团出生后楼舒婉只到京城来过两次,一次是团团刚出生,一次赶上团团进宫,所以团团没见过她。

陈萍萍抱过自家就快流口水的女儿:“这是楼掌柜,就叫舒婉姑姑吧。”

“这怎么敢当?”楼舒婉不敢置信,感念陈萍萍真的当她是亲朋近派,声音竟然有些颤抖。

陈萍萍笑着摆摆手。

“舒婉姑姑好。”团团竟然有些扭捏。

“乖~”楼舒婉摸了摸她的脸蛋儿。

“舒婉姑姑你好漂亮啊~”

...

范闲一脸无奈地跟同样也很无奈的陈萍萍嘀咕:“原来还担心将来哪家的小子把她拐了去。现在看来,咱家范团子被漂亮姑娘拐走的可能性更大啊。”


夜里,范闲跟陈萍萍吐槽自家闺女。

“团团看人光看脸,还是肤浅啊,啧啧~”

“还不是像了你,你不也喜欢美女吗?”陈萍萍一挑眉:“如果婉儿不漂亮,你会对她一见钟情吗?假如当年躲在庆庙桌下吃鸡腿儿的是钟无艳和东施,你会念念不忘地满京都找人吗?你不肤浅?”

万万没想到这火烧到自己身上,范闲一时竟然无言以对。

“哼~”陈萍萍白了他一眼。

“萍萍,我错了,我当时是肤浅了,当年我年幼无知。。”范闲连忙承认错误。

“那时候你几岁了?团团现在几岁?你好意思说你年幼?我看你就只是无知。还说团团呢,哼..”陈萍萍想起范闲当年追林婉儿的往事,越说越气:“你睡客房去吧。”

“萍萍,我错了,我...”

飞过去一记眼刀,陈萍萍转过身去裹好被子不再理人。

...

于是范闲垂头丧气地从卧室出来,还没忘了给人关好门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翻《庆余年》,被陈萍萍一句“这些年来范闲夫妻往里填了多少银子”触发了这个脑洞。

于是,萍萍:“我说我自己?!”


给陈园安排了一个财政官,就是赘婿里的楼舒婉,也算是奇女子了。




评论(10)
热度(1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嘉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