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嘉

专注闲萍和小吴老师

闲萍衍生 · 大教授与小片儿警(五)

本章新人物:冯惟义(扮演者:石凉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李大为第二天一早去敲门的时候,医馆落了锁。

扒着窗户仔细踅摸了半天,馆里也不像有人的样子。前几天学员班已经放了暑假,医馆就只剩任新正在准备下学期的课程。要是连他也走了的话,岐伯医馆可不就没人了。

可是这人现在打电话不接,发微信不回,失联了。

李大为急了,慌慌张张地跑到王守一办公室:“所长,任新正..任馆长失踪了!咱赶紧找人吧!”

“失踪什么失踪?!”王守一坐在办公桌后面撩起眼皮看了他一眼:“人家任大夫回老家了。昨晚打电话告诉我的,让我帮忙照看后院那些花草。他没告诉你?”

“没有。”李大为垂头丧气,小声埋怨:“至于么,还躲开我。”

“你嘟囔什么呢?”

“报告所长:没嘟囔什么!”李大为站直了身板回话。

王守一白了他一眼:“你还有事儿吗?没事给我干活去!”


任新正不在,李大为丢了魂儿。

不踹门了,也不急着拘人了,每天安静地跟着陈新城出警,回来就跑后院去浇花。


“李大为!你给我滚上来!”王守一叉着腰,气沉丹田站在二楼喊。

“哦。”李大为放下喷壶,蹬蹬蹬跑上去。

夏洁看了眼快被浇蔫儿了花,和杨树对视了一眼,互相摇了摇头。


“你自己看看你填的什么玩意儿!”

李大为一进屋,就被劈头盖脸扔过来一叠出警回执单。

“十份回执,你每份单子上都有错。你想干什么?嗯?你想干什么?”王守一气急了,手指戳着李大为脑门骂。

“怎么了怎么了?”陈新城听见消息着急忙慌跑来:“所长,这也不能赖大为,我这几天啊给他布置的工作有点多...”

“你给我闭嘴!你知道什么啊就替他开脱?”王守一打断陈新城的话:“没你事儿,你出去吧。”

陈新城还要辩解,被王守一一记眼刀飞过来,只得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办公室。


“你想干什么,啊?”王守一关好办公室的门,声音也放低了:“你就是这样干工作的?”

李大为低着头:“对不起。所长,我错了!”

“错?错哪儿了?任大夫不在你就连活儿都干不下去了?”

“所..所长..您?”骤然被王守一戳破心事,李大为睁大眼睛,脸腾地一下红了。

“我什么看不出来?”王守一翻了个白眼,扶着腰坐在椅子上:“你跟人家表白了?”

“嗯。”李大为咬着嘴唇,眼泪盈在眼眶:“可是他拒绝了,还..第二天就回老家去了。”

“你看看你看看你这个德性,还要哭啊?”王守一嘴上嫌弃,还是递过去一包纸巾:“拒绝的对!我要是任大夫我也拒绝你。”

“为什么啊?”李大为用袖子抹了把眼睛:“我是真心喜欢他。”

“喜欢?你就是这么喜欢的?看不见人你连魂儿都没了,工作也干不好。坐下!”王守一放缓了语气:“你说你喜欢他,那你拿什么喜欢他?任大夫,人家是个大教授,有学问有本事还有医馆。你呢?你就是个小片儿警,还是个没转正的。学习不行吧?工资也不多吧?是,你爹是局长,但是你要是靠你爹的话有出息吗?人家凭什么不能拒绝你?”

句句在理,李大为窘迫得脸更红了。

“所以你就得努力工作,得上进啊!”王守一语重心长:“他比你大,顾虑就多。你不能光是头脑发热地喊口号,你得实打实地做出来。让他看到,跟你在一起能有希望有未来。懂不懂?”

“嗯。懂。”李大为抬起头,眼神变得坚定。

“懂个屁。”王守一笑道:“任大夫可能不注重这些,但是你得给人家最起码的安全感。让他觉得你成熟,能让人依靠,有事的时候两个人能相互支撑。不是你像个小狗子似的天天绕着人家裤脚转。你不能是小狗子,你得是藏獒。”

李大为噌地起身敬了个礼:“谢谢所长!我懂了。我一定努力认真工作,快点成长起来!”

“你看看你那个眼神,跟个二哈一样。”王守一笑着赶人:“去干活吧。”

“是!”




两个月后,任新正回来了。

李大为急吼吼地跑回所里的时候,他正在大包小包的给所里众人分发带回来的家乡特产。

“馆长。”李大为气儿还没喘匀,胸膛剧烈地起伏。

任新正抬头看他,眼睛里没有一丝波澜,像两人之间从未发生过那场告白。

“李警官。”语气平和得像对李大为的任何一位同事说话:“这是你的。”

李大为双手接过他递来的礼物:蓝底扎染的布料包着正方形的盒子,简单打了个结。和他同事们手上拿着的一模一样。

小警犬眼里的光黯了下去:“谢谢。”



回到家,李大为随手把礼物放在书桌上,躺在床上两眼放空。

忽然又翻身跳起来,把盒子锁进了柜子。踩着拖鞋去客厅找水喝。

今天所里算清静,四个人都回来的早。杨树夏洁和赵继伟都各自捧着任新正给的礼物,挑着自己喜欢的吃。

“豌豆黄,芸豆卷,艾窝窝,萨其马,驴打滚,还有稻香村的山楂锅盔,枣花酥和金猪饼。”

杨树在北京读了几年书,对这些小吃如数家珍。

“原来任大夫是北京人。”赵继伟嚼着块豌豆黄,手里还拿着块枣花酥。

“没想到他跟我爸爸是老乡。”李大为提起些精神,看着他们仨手里的东西:“都一样啊?”

“都是一样的。”夏洁把盒子往李大为眼前挪了挪:“我看我师父和高所他们下午吃了,每个人都是一样的。”

“这就够麻烦任大夫了,带这么多东西回来。你还想每个人都不一样?”杨树递过来一块山楂锅盔:“吃吗?”

李大为摇摇头,端着杯子回屋了。



“哎呀任大夫啊,还没谢谢你给我们带的礼物呢。”王守一大声对着手机吼:“怎么?有事?”

电话这边的任新正颇为狼狈。

他自己一早上山采药。结果头天下了雨,土质变得松软,一个没留神脚底下踩空,跌下了一截土坡。衣服刮破了几处,眼镜腿折了,一身泥泞。最要命的是左脚脚踝扭伤了,红肿了起来,疼的根本使不上力,更别提走路了。思来想去,只能给王守一打电话求援。

“好好,你别动啊,我马上派人过去。”王守一挂了电话跑下楼:“李大为!李大为呢?”

赵继伟从监控屏幕后面露出个脑袋:“所长,大为出警了。”

“嗬!你看看这事闹的,给他个机会都不中用。那,内个谁,杨树!你...”

王守一正说着,李大为和陈新城回来了。

“你小子还是有福气!”王守一乐了:“你快去,出个警!”

“所长,什么事儿啊?”师徒俩两头雾水。

“新城你别管了,李大为你自己去。任大夫在山里摔伤了。”

李大为倒吸了一口气,双眉紧锁:“我这就去!”

往门口跑了两步又折了回来:“所长,发定位了吗?山里那么大。”

“哎呦我都忘了。”王守一连忙给任新正打电话,刚接通就被李大为抢了过去:“馆长,你在哪儿?给我微信发个定位,我这就过来。”

李大为?

任新正沉默了一会儿,答道:“就是上次咱俩聊天时坐过的大石头这儿...”

“我知道了!等我!”李大为挂了电话还给王守一,想了想,又跑回更衣室拿了自己的毛巾和毯子,跑出门外开车走了。



半个小时后,任新正模糊的视野里闯进了一抹蓝色的身影。

“你来啦。”语气有些尴尬。

李大为顾不上,弯下腰仔仔细细把人从头到脚看了一遍:“伤哪儿了?”

“左脚。我试了试,走不了路,才给你们所长打电话的。”

“我看看。”李大为蹲下,小心地卷起任新正的裤管,果然脚踝处已经肿起老高。

“疼吧?”下意识地吹了吹。

“有点..”任新正觉得眼睛发胀。

“还有哪儿受伤了吗?”李大为绕到他背后仔细查看。

“应该没有了。”

“鞋别穿了,淤着更不好。”李大为绕回来,轻轻脱了他左脚的鞋子拎在手里:“我背你回去。”

说着蹲下身来,回头看着任新正:“上来。”

任新正咬了咬唇,探着身子伏到李大为的背上,双臂环住了他的脖子。

“走啦!”李大为双手向后托住他身子,轻轻向上掂了掂,背着他往回走。


“我是不是太重了?”

开始的时候两人谁都没说话,寂静的山里,便显得有些尴尬。任新正主动开了口。

暖暖的气息喷在耳边,李大为耳根红了。

“你还重?你才不重。”

“可是你太瘦了。”

“馆长,我这可不叫瘦,这都是肌肉!我天天都健身。像你这样的,我能一手举起来一个。”

“净胡说。”

“要不然试试?”

李大为作势就要换姿势,任新正吓得连忙抱紧了他的脖子。

“不逗你了。”李大为抿住双唇,生怕笑得太开心被任新正看出来。


到了山脚下,李大为小心地把任新正抱进车里。打开暖风,递过去一条毯子:“把湿衣服脱了吧,别冻感冒了,咱们这就去医院。”

任新正想了想,只脱了外套,穿着衬衣裹好了毯子。

李大为又拿出自己的毛巾轻轻地帮他擦去脸上的泥:“眼镜呢?”

“腿儿摔断了,没法戴。”任新正没动,睁着水汽汪汪的眼睛,任由李大为帮自己擦头发,像一头被救的小鹿。

“等去医院包扎完咱们去买副新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

所幸任新正这次伤得并不严重,只是软组织扭伤,并没有伤到骨头。

包扎好之后,租了辆轮椅,两人回到医馆。


“小正!”

站在门口迎接他们的不止是满面愁容的王守一,还有一位风度翩翩的中年男士。

“师哥?”任新正的笑容漾开来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来看你啊。”中年男人走过来,接过轮椅:“你怎么受伤了?”

“没事,扭伤而已。”任新正连忙介绍:“所长,这位是我师哥,冯惟义。师哥,这是王所长。”

冯王二人握了握手,寒暄了几句。

李大为站在任新正身后,脸色发青。


王守一看了一眼李大为,笑眯眯地向任新正说道:“任大夫,你看你这受伤了也不方便,我批李大为几天假,让他照顾你。”

“不用了所长。”任新正还没表态,冯惟义接过话来:“我照顾小正就行,不麻烦贵所了,您们都挺忙的。谢谢您的心意。”

“也是,我们所人少,也确实忙不过来。”王守一没反驳,顺着冯惟义的话说道:“我们任大夫就交给您了,麻烦您麻烦您。任大夫你好好休息,回头我们来看你啊。”

说着拉走了低气压的李大为。

任新正转过头看着李大为的背影,眼神里的期待逐渐被失望填满。


“别回头看!”王守一拽着李大为往回走:“那个师哥不让你去你就不去?明天开始我不给你排夜班,你去医馆报道去。赶走师哥,拿下馆长,能做到吗?”

李大为拧着眉头咬牙切齿:“谢谢所长。一定完成任务!”


下班回家,李大为往床上一躺,觉得胸中的豪情壮志泄气了一半。

那个师哥,一表人才又气质超群,重要的是年纪和任新正很般配。而这一点,是横亘在他和任新正之间最大的鸿沟。

“哎...”李大为叹了口气,起身打开柜子把任新正带回来的礼物盒子打开。

豌豆黄,芸豆卷,艾窝窝,萨其马,驴打滚,还有稻香村的山楂锅盔,枣花酥和金猪饼...李大为机械地一样一样拿出来摆在盖子上。

墨子酥!

盒子的最底部,悄悄地躺着几块墨子酥。

李大为曾告诉过任新正,每年高笑天给他寄来的北京小吃里,他最爱吃且只爱吃的这一样:墨子酥。

八里河全所都没有,只有他李大为一个人才有的:墨子酥。


“我就知道!”李大为笑着咬了一大口墨子酥,边吃边流眼泪:“你是喜欢我的!”


评论(25)
热度(8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嘉嘉 | Powered by LOFTER